見證分享
  • 題目:高設防的探訪
  • 2007年5月27日
  • 分享者:蘇麗珠

    月前,教會舉辦了一次的監獄探訪,當傳道人要請我參加時,我也心大心細的,一方面很渴望知道內裡的情況,而另一面卻又起了莫明的恐懼,我到底怕些甚麼?不知道!但最後,還是答應了。
    在探訪之前,我們需要預備一些表演的節目,而我一心只想著做佈景板的心態,連哪天開預備會?都忘記了!幸好,我這個教會閑人,剛巧那天又在教會裡閑著,才沒有錯過預備會。後來知道原來教會中高人輩出,他們都預備了很豐富的節目:話劇、魔術及遊戲,而我這個閑人,滿以為可以輕輕鬆鬆的跟著眾人做啦啦隊去!
    在預備會當中,有籌備這次探訪及負責帶領我們的牧愛會同工,她要請四位姊妹進入高設防的甲級女監倉,當時有一種衝動,要作更深入了解,便舉手表示願意。及後,才知道要遵守很多嚴格的規條,亦知道裏面的全是重犯,刑期最少二十年,即時的反應是不知如何面對,真想就此退出,經過同工的解釋,我們幾位是不用怎麼表演的,只是唱些流行曲,帶她們一些遊戲,只在熱身,著重的是與她們談話,亦知道當中有人經己信主……我的心情沒有多大的轉變,只是由恐懼變成了担憂──担憂要說些甚麼?選哪一章哪一節經文才恰當呢?又不是每人都可以用相同經文,假如真的不慎講錯了些甚麼?她們會有怎樣的反應?在腦海裡打轉好一大堆問題。
    從來未嘗試過面臨一個陌生的環境,亦不是很多人有這方面的經驗,要找老師顧問,談何容易,即使以上擔心的問題都解決了,也未能除去心中的憂慮。日子一天天的逼近,我就本著天塌下來有神擔當的想法,心情反而放寬了些。
    那天早上,一行二十多位弟兄姊妹,相約齊集乘旅遊巴士往目的地去,經過多重繁複的手續,我們終於到達了高設防監獄的其中的一倉,一番介紹、唱歌、遊戲、講道之後,大家開始熟絡了,有部份不大合群的,便自動離去,而仍然留下的,我們個別訪問;她們給我的印象是:和睦、溫柔;當講到過去發生的事時,用客觀的語氣細細道來,很平靜的談論,眼時有淚光,也覺得自己錯了,最後還是祈禱、謝恩。
    時間上的關係,只能和兩位女仕談話,下午便與眾人會合,午飯後,繼續下午的活動,四時左右便要離開,預備回程。
    在這一次行程中,表面上是我們去探訪、慰問及安慰那些困苦的人,但實際上是我們從中學習:試想一個女性,為甚麼會如此兇悍?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錯事,以致被困監獄長達最少二十年?這二十年時間容易度過嗎?到底她們是否真是窮兇極惡呢?是甚麼原因導致她們作出錯事呢?當犯案時那一刻的心境又是怎樣呢?這許多問題,是同情?是好奇?一時也無法理解。而我卻想到:我們是非常幸運的一群,是承受恩典的一群,她們所遭遇的,我們也有機會遇到;她們的經歷,我們也曾經歷過;是我們特別比她們好嗎?是我們特別有忍耐嗎?全都不是!只是我們有我們的天父,衪在保守著我們『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兇惡!』讓我們有一個平安穩妥的日子,以致我們可以享受自由;享受著與家人、朋友時常歡聚;享受著與教會弟兄姊妹交通,這是何等的美!而另一面 神也沒有放棄她們,讓她在絕望中,也同感受到 神的愛,讓她們有機會悔改、更新、更有永生的盼望!這一次的探訪,讓我深深感受到我們是承受著恩典的一群,要怎樣的按 神的旨意過我們的每一天, 願意我們在禱告中去記念。曾聽說恩典並不是一件物件,而是我們的主,祂賜予我們與祂同在,願更大的恩典臨到她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