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證分享
  • 題目:追星「夢」
  • 2007年4月15日
  • 分享者:林國昌先生

    追星「夢」

  • 本星期發生一宗悲劇事件,報章報道:
    「來自內地甘肅的三十歲女子一直想與港星劉德華見面,她自稱十六歲時做了一個夢,夢見天王劉德華後,十三年來荒廢學業和工作,不惜四度來港找尋劉德華,父母為達成愛女願望,賣屋賣地換取金錢協助女兒追蹤劉德華。三人在三月向親友借旅費來港追星,六十八歲的父親疑不滿劉德華只與女兒拍照,寫下遺書蹈海自殺身亡。愛女為見偶像而痛失慈父,事後仍盼望可秘密見劉德華。」
    很多報章及讀者對此事的評論都很負面,而且用「超級狂迷」、「癡狂女歌迷」、「畸形追星,累己累人」、「瘋狂追星家族」等字眼去形容她/她們。這事件也成為很多「追星」一族的警剔。
    作為基督徒,看見這些事情發生也甚覺婉惜,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去「追星」,卻換來悲劇收場。當聯想到我們的信仰狀況,我們有否為了追尋自己的「夢」也付上了高昂的代價呢?
    我們有否為了追尋對子女的「夢」,只顧子女能讀名校而付上一切的心力,卻犧牲了建立子女信仰生命的機會。有否為了追尋完美教會生活的「夢」,對教會多方面的不滿,而犧牲了自己實際投入及享受教會的生活,甚至失去美好的肢體相交生活。我們有否為了追求退休後無憂生活的「夢」而竭力工作,犧牲了事奉神的黃金歲月。有否為了追求不斷自我增值的「夢」而不斷進修,卻犧牲了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靈修生活。有否為了追尋達成自己個人的「夢」想,而犧牲了與家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時間。
    我們不一定是那麼誇張,只為追尋自己的「夢」而不顧其他一切;而且我們追尋自己的「夢」也不一定是對與錯的問題。重要的是,我們的「夢」是否合神心意,或是神的心意是否叫我們去追尋這「夢」。聖經中耶穌告訴我們:「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。」(太六33a)保羅又告訴我們:「我們若果顛狂,是為神;若果謹守,是為你們。」(林後五13)我們若然是為追尋神國的「夢」,就算顛狂也不為過。正如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的分訴,巡撫腓力斯大聲說:「保羅,你癲狂了,你的學問太大,反叫你癲狂了。」而保羅回答說:「我不是癲狂,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。」(徒廿六24-25)我們有沒有為神的國代上一切的努力及代價呢?
    究竟我們癲狂,付上極大的代價去追尋的「夢」,是為自己,還是為神呢?